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2012年北京中考作文点评

2012-06-25 11:15:43柴燕燕

  2012年6月24日早上8:30整,2012年北京市第一科科目语文开考,拉开了中考的帷幕。这次作文的题目是《 少年风采 》,考完的第一时间智康1对1的学员纷纷打来电话说这次题目还是很好写的。

  在题目还没出来之前,老师们都猜测是命题作文,果然不出所料,

  这种标题“限制适当”“便于评分”,也延续了北京中考的命题趋势。纵观北京中考2003至2011年作文命题,它呈现出趋于标准化、不在审题上设置障碍的趋势。尤其从2007年开始全北京正式统一中考之后,07、08、09、10、11年出现的都是命题作文,分别是07半命题,08命题,09半命题,10命题、11命题。2012年命题作文也是在大部分老师的预测之中的。

  对照义务教育阶段2011年版《语文课程标准》中作文素养的培养目标,细细品味《少年风采》,今年中考作文有二个主要的特点:

  第一:关注自我,考查其平时的积累。

  中考作文题目中“少年”一词可以真正体现了中考同学们自身的特点,正值朝气蓬勃的时候,凸显出年龄特点。考查学生对于“自身”的关注,因为中考要求的是对“中学生的身边人,身边事的考查,特别是要关注自身的成长,展现真实的自我”。同时也符合我们在日常教学中提到的“要写符合中学生特点的作文”。所以从这一点看,学生还是有话说,有事讲的。

  第二:延续了这些年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考查。

  中考作文题目中“风采”一词,可以看出是展现自身的“独特的一面,优势的一面”。这些提示同学可以写励志类的文章,比如说可以写自己的特长,爱好……也可以写自己在遇到困难和挫折中努力坚持下来赢得了胜利。所以可以写凸显出自己品质方面的文章,也可以写情感类的,比如说亲人的关注带给我的变化及影响,让我有了别样的风采。都是可以写的,在选材上比较宽泛。要求学生调动平时的生活积累,更是考量学生的内心体验、生命感悟、人文修养和道德涵养。这正符合《语文课程标准》中的“写作要有真情实感,力求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感受、体验和思考。多角度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能抓住事物的特征,有自己的感受和认识,表达力求有创意”的标准要求。

  总的来说,今年的中考作文还是比较简单的,审题上没有设置障碍,学生们大都有所准备。智康1对1教学部建议考生,要多关注自身的事件,写符合中学生特点的文章,这样才能以不变应万变。智康1对1预祝所有的2012年参加中考的同学们能够取得好的成绩。

相关阅读:

2012年北京中考语文信息汇总

2012年北京中考作文试题解析

2012北京中考语文试卷出现新题型 作文争议大

2012北京中考日记:第一场考完雨中露笑颜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