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专家指导:中考体育掷实心球动作要领

2012-04-24 17:02:08佚名

  近几年,考生选报中考体育投掷实心球的项目较多,但大多数考生技术动作掌握不是很好,投掷用力顺序不当,导致球出手后没有远度和高度。本报为此请来了男子标枪亚洲冠军李荣祥,为考生讲解投掷实心球的动作要领。

  投掷实心球讲究动作的综合领悟。这个项目看起来简单,但出球的高度、角度、发力点不同,结果就会有很大差异。“需要反复多次练习,用心揣摩动作要领,同时还可以辅助训练手臂力量和腰腹力量。投掷实心球是全身的协调发力,不单单是臂力的大小。”李荣祥说。

  问题一:正确的准备姿势是怎样的?

  首先是持球,五指自然分开,两手形成半球状“包裹”在实心球的后侧下方,用指根以上部位触球,掌心空出,两手大拇指相对成“八”字,左右食指、中指相对成“八”字,小指护于实心球底部。“球是捧着的,不要把它抓得很紧,两只手不要分太开,也不要拇指交叉,只是很自然地捧着。”李荣祥说。投掷实心球是双手同时用力的的投掷项目,要求双手用力要均衡,出手速度要快,才能取得好的成绩。

  另一个“稳度”即站稳位置。站位的正确与否将直接影响技术的发挥,因此站位要正确。两脚前后站位,两脚与肩同宽,前脚抵在投掷线或者稍靠后,后脚离前脚大概一脚半的距离,身体重心在预加速前在两脚间。李荣祥建议考生在考试时左脚离投掷线大约50厘米:“这样可以让身体有个缓冲,以免右脚上前踩到线导致犯规,成绩无效。”

  问题二:投掷实心球如何发力?

  “要想投得远,就要学会运用身体的每一个关节。”李荣祥说,“将各个部位的力量融合到一起,而不是局部发力,比如光用手的力量,是投不远的。”

  将球握好后,双臂伸直放松,身体重心后移,同时髋关节向前送,腰腹充分展开,胸部前挺,肩关节尽可能后伸,手臂在发力前应向头后远端送,以加大做功距离。肘关节稍弯曲放松。两脚支撑要牢固的同时要分好距离。

  李荣祥说,在做准备姿势时,左脚前膝盖要微微弯曲,便于腿部发力。蹬地发力时积极向前送髋、上体向前送,迅速收腹。在发力前胸部充分前挺,抬头向上看。

  两臂特别是小臂快速挥动将实心球从头的上方“鞭打”出,从“甩腰”开始,以肩关节为轴,用胸带动大臂,大臂带动小臂将球甩出。

  抛球时,应当将球往上前方举,理论上来讲是45度抛物线。但是实际投掷中根据个人力量大小来调整。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