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北京丰台二中实验班展示:“人文实验班”

2011-10-08 18:23:46佚名

  面对已经严重失衡的重理工(或科技)轻人文的教育倾向,怎么回归到生命与教育的根本的、具有明见性的源初状态?我们到底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

  北京丰台二中的回答是:拥有强健的体魄,拥有仁、识、知三者兼备的心灵,永远追求智慧和真理。

  那么,怎样才能培养出这样的“人”呢?丰台二中“人文实验班”应运而生。校长王志江认为,学生、教师、课程,此三维相互激活、共生共荣,最终培养出的“人”方可灵动鲜活、卓尔不群。因此,对于进入人文实验班的学生和教师的遴选,丰台二中不会唯分数、唯锦标,而是寻找高度认可人文实验班培养目标的“尺码相同的人。”

  在课程设置方面,丰台二中在高标准完成国家课程的基础上,与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密切合作,共同开发仁、识、知三类大学先修课程,如先秦诸子经典、现当代文学赏析、西方哲学简史、中国哲学简史、东西方文化艺术等。

  “人文实验班”着眼于让每一个年轻的生命能够“如其所是”,能够超越当下的教育的局限,“成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以广博的人文情怀涵养心灵、泽庇后世的人。”王志江如是说。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