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2010年北京中考作文题目—名师大点评

2011-09-23 16:54:25佚名

  2010年北京中考作文题目:凝聚

  作文题目写《凝聚》。相对于高考生写《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觉得有话可说,中考生却对写《凝聚》感觉不一样。

  对于今年的中考作文题《凝聚》,北京22中的一名考生告诉记者,这种给出写作方向的题目在平时模拟练习的时候都遇到过,所以对于这类作文题目并不陌生,答题感觉不错。北京5中分校的一名考生说,她选择写了凝聚爱心才会有和谐社会的方向,其中用到了合力抗震救灾的例子等。对语文总体感觉比较简单。多数考生表示作文感觉有话说,很多人都写满了答题纸。一名考生称,他们平时练习的时候,一般要求在800到1000字,所以这次写得也比较多。

  在清华附中考点,一些走出考场的学生纷纷说《凝聚》太抽象。“前面的材料也是类似哲学道理的文字,没有可读的具体事例。”一名女生说不好写,“在平时的作文练习中,老师也没有训练过类似的作文题目。”在人大附中考点,不少考生说《凝聚》没有去年的《——并没有结束》好写,“我觉得《凝聚》写起来不容易抓住中心意思,估计得不了高分了。”北京55中的一名男生一出考场就跟老师发牢骚:“作文题有点冷,我想了半小时,一点思路都没有。”

  五中分校的程宁分析,“今年的作文题目选择命题作文,并不是开放性命题,但为了减小难度,已经给出考生多个可以切入的角度。”北京五中分校程宁老师说,“考生思路会比较清晰,可以从个人、集体、家庭、社会多方面描写,既可以关注身边小事,也可以关注国家大事,可以写个人感受、体会,也可以写集体的努力和团结,考生可以从一个角度切入也可以从多个方面描写。”

  北京171中学的马倩老师表示,今年中考是提示性的命题作文,比较简单,而且各校在日常训练中对亲情、友情、解决困难的题目比较多,考生的感觉会比较好。但是如果要想得高分也并不容易,主要是要看文章的立意是否深远、文字表述能力以及感情是否真挚等。虽然提示性的方向比较多,但学生还是应该侧重其中一两个方向,写得具体一些会比较理想。

  “今年的作文题《凝聚》,可以让考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张扬自己的文学个性,不仅考查了考生平时语文的基本功,还有对语言的驾驭能力。”北京新干线学校语文名师工作室主任张恩勇说,“《凝聚》是提供简单材料的命题作文,只要考生用添加因素将凝聚这个动词加上形容词或者定语,既可以叙事、议论,又可以描写人物,可写的范围非常广泛,同时凝聚这个题目还可以与时下的热点结合,只要考生选对了切入点,还是不难写出高分作文的。”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