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景山学校:教改实验校 快乐课堂重个性

2011-09-14 12:03:49晨报老廖

  景山学校

  一位母亲讲了这样一个真实故事:由于搬家后离景山学校太远了,这位母亲给孩子找了一所中高考成绩不在景山之下的学校转学。这所学校的校长要求孩子考试一下,成绩只要过得去就可接收。但孩子对母亲说,我不想离开景山,而且我也肯定考不上那所学校。考完后,母亲问孩子考得怎样,孩子“一脸坏笑”地说肯定考不上。果然,孩子考得异常糟糕,转学之梦泡汤了。后来,母亲才知道,因为不想离开景山,孩子故意不答题或答错题。

  这位母亲在教委工作。她分析说,景山的学生特别爱景山,因为景山的活动多,课堂教学很快乐,每个孩子在景山都能找到其得意之处,有成就感,有过人之处。景山的班额控制得很严,最多40人多一点,这样老师管理起来方便,能关注到每个孩子的成长。景山没有玩命地死抓中高考,但中高考成绩在东城依然不错。

  我真为景山的办学叫好!一所学校能让每个孩子感受到自身的价值而不是被个别尖子生的价值所湮没,还有什么比这样更好的教育呢?

  在百度贴吧,一位景山学生将学校称为“一等一的好学校”,帖子说,在景山上小学,成绩好还可以直升本校初中,老师起码有一半是市级优秀教师,而且极其负责,什么时候碰到不明白的东西或者难事去找老师都会得到很满意的答复。景山的课外活动在国内算很多的了……不得不承认,景山的确是有不少高干子弟,但是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牛气逼人的感觉,反倒是很合得来——至少98%是这样子的。景山基本上不管发型的。嗬嗬,开个玩笑,女生不留披肩发就可以了。总之,我认为景山基本上是北京最适合学习+生活的学校……

  景山学校前不久度过了50年校庆。当天,来自全国的数百位校长在这里听了景山老师的课。这些校长们对景山怀有敬畏之情,纷纷在小平同志的题词下拍照。多年来,景山自编的教材获得了教育部的认可,被全国10个省市的60多所学校使用。这所中宣部创办的教改试验校有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学段,小学和初中实行五四学制。由于具有红色背景,出现在景山校庆纪念册中的大人物远非一般学校能比。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