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2011年北京中考作文专家点评

2011-06-24 15:06:04蒲长廷 徐天 王晟

  今年中考作文写“日积月累”

  作文总分首次减少10分考生多反映不难专家称写作应回归生活


  今天上午,8.9万考生走进了中考考场。据悉,语文作文的题目是《日积月累》。

  今起至26日,本市中考生将在19个考区194个考点的3041个考场参加考试。据了解,今年全市中考招生计划为8.8万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5.7万人、职技类学校招生3.1万人。

  近8年中考作文题目

  2003年:《喝彩》2004年:《____需要我》2005年:《开端》2006年:《劳动____》2007年:《动力来自____》2008年:《向前,向前,向前!》2009年:《____并没有结束》2010年:《凝聚》

  注:2003年后北京中考作文统一出题

  上午现场

  考生“临阵”背诵好词好句


  早上8点钟不到,人大附中、北大附中、中关村中学等考点门口就已有很多考生拿着复习材料候考。

  记者在北大附中门口看到,一名考生拿着《好词好句本》正在背诵着。

  记者在人大附中门口看到,20多名初三老师身着“红装”迎接考生。“加油!祝你成功。”一位老师和考生拥抱。“老师你看我准备的作文材料,估计能用上。”一名女孩拿着一摞材料对自己的班主任说道。老师看了看对这名考生说:“都快考试了,别看了,好好考试。”女孩显得有些紧张,一边看着材料一边走进考场。

  作文降10分考题不咋难

  从上午10点半起,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记者在考点门口询问了近30位考生,得知今年的作文题目是《日积月累》。其中有21名考生表示考题不难,有3人表示有些难,另外6人表示和去年考题难度“持平”。

  据了解,今年是中考作文分数首次由60分降低为50分。专家分析,命题人会考虑这个方面,在分数下降时,使难度也下降了,所以学生也能正常发挥。

  之前有机构“押”中考题

  “虽然题目陌生,但是素材都用了很多次了。”一名考生告诉记者,受到高考作文影响,他今年在作文中特意写到了体育内容,运动员是如何在一次次训练中“日积月累”,最后获得冠军的。

  另一位考生则表示,在记叙文中写“热点”,不太好下手,今年的题目不太能写热点,用的例子都是科学家、作家等成功人物事迹。

  此外,记者在百度搜索“日积月累作文”,共找到相关结果约164万条,之前已经有相关机构“押”中考题。

  专家点评

  命题作文其实好“下手”不难


  有多年阅卷经验的人大附中初中语文老师吴凌介绍,今年考题还是考查学生的生活感受以及感知身边事物的能力,并不是发散性的话题作文,考生比较好“下手”,并不难。平常学生练的以记叙文居多,所以考生在作文备考中还是要以整理自己之前的记叙文为主,这也有利于在作文题之中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写议论文不出彩应回归生活

  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语文负责人段薇薇告诉记者,单和去年相比,作文的整体难度降低了。但和2009年之前比,是一个回归。

  去年的题目,孩子们在审题上要花很多时间。但是前两年的题目更贴近生活。今年的题目也是。

  今年的作文题是第一年从60分降到50分,出题老师也肯定考虑了这个方面,在分数下降时,使难度也下降了,所以学生也能正常发挥。

  审题方面来说,日积月累可以写情感类的作文。比如一天一天的生活中,考生发现的生活的美。还能写成长类、励志类,因为精神上的成长确实是在一天一天的变化,自己对某件事情的认识深度会有一些变化。

  但是,应该来说,绝大部分同学都会写记叙文,如果写议论文也可以,但不会太出彩。因为观点基本上都是,质变是由量变的累积得来的。如果大家都想到这个层次,虽然文章很流畅,但是例子很难举,无外乎一些作家、科学家。

  以我为题引起共鸣

  容易得高分


  “把握自我,展现自我依然是今年中考作文最主要方向。”北京市166中学初三语文教师岳婷表示,以自我为主题能够写出考生的切身实感,可以写学生的课堂生活、校园生活、校内外实践活动、阅读活动及体验等。

  中考作文的整体发展趋势是以自己为主人公,以“我”为题,会让阅卷老师得到共鸣。

相关阅读:

2011北京中考作文范文(一):日积月累

2011北京中考作文范文(二):日积月累

2011北京中考作文范文(三):日积月累

2011北京中考作文范文(四):日积月累

2011北京中考作文范文(五):日积月累

2011北京中考作文范文(六):日积月累

2011北京中考作文范文(七):日积月累

2011北京中考作文范文(八):日积月累

2011北京中考作文范文(九):日积月累

2011北京中考作文范文(十):日积月累

2011北京中考作文范文(十一):日积月累

2011北京中考作文范文(十二):日积月累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