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09北京中考名师点评海淀一模语文试卷

2009-05-19 13:11:36佚名

  海淀区高三年级第二学期语文期中练习在试卷结构上更注意了和高考试卷的一致性,共设计试题23道。试卷长度大体也和高考一样,在试题选择材料上引导学生关注时事和现实生活,试题的设置也力求和今年的考试说明的要求相吻合。这是一份难度适宜,比较平和的试卷。

  一、试题分析

  北京2008年高考命题的宗旨是考查考生的语言基础知识和运用的能力、综合运用、思维创新的能力和语文知识的实践能力以及对社会生活的关注能力和多方面运用学到的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我认为,海淀区此次的语文试卷力求在这些方面凸显上述宗旨。

  1.语文基础知识及其运用

  此次试卷中有5道小题。考点涉及汉字读音、字形、词语辨析和成语运用、语病辨析等。在指导教学和引导学生复习方面,力求体现以下几点:

  (1)、注重积累关注时事用词:试题中的第1、2题。

  (2)、注重知识的理解运用:试题中的3、4小题,

  (3)、注重能力的训练和培养,试题中的3、4、5题。第5小题语病判断题从语序成分赘余不合逻辑三个方面考查,与去年的期中期末试题在类型上有所变化。

  二、阅读

  本次试卷中的阅读考查,包括古代诗文阅读,实用类阅读和文学类阅读。

  (1)古诗鉴赏,选择了明代诗人杨基的《闻邻船吹笛》一诗,诗歌鉴赏旣考查学生掌握文本理解考题的能力,也能考查学生在答题时的思维和表达能力。

  古文阅读出自西汉淮南王刘安和他的门客共同撰写的哲学著作《淮南子》,此文属议论性散文,有别于传统的史传散文,对学生理清文章思路,了解文章观点,把握文意,都有一定的考查价值。

  实用类现代文《戏曲脸谱与中国传统文化》阅读对学生扩大知识视野是有益的。

  文学类现代文阅读,选自陈根生的《家乡的桥》一文,全文脉络清晰,层次清楚。学生易于阅读。以上三段的选文科学合理,难易适中,体现了高考语文试卷阅读文章的特点。

  (2)问题的设计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