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北京明年中考体育分数和考试项目不变(附详细标准)

2008-11-20 09:49:14

北京中考体育随机选择项目取消 篮球运球成必考
2008-11-18 来源:新华网
  11月17日,2009年中考体育方案出台。明年中考体育总分仍为30分,并将首次实现全市统一考试项目、统一成绩评定标准、统一考试规程和统一考试时间的“四统一”。在考试项目上,区县随机选择项目被取消,篮球运球往返成为全市学生的必考项目。
  北京初中生家长普遍关心和猜测的北京市中考体育考试政策,终于有了权威说法:明年不变,以后会变,如何改变,还在激辩。

    以下是相关报道、考试项目和详细的评分标准。

一、北京日报的报道: 

明年中考体育成绩仍为30分 考试政策仍维持不变

2008-10-27 北京日报  

  昨日,关于2009年中考体育考试是否增加成绩权重终于有了明确说法。市教委有关负责人宣布,明年中考的考试项目、计分方式、考试政策、成绩权重仍维持不变。 

  自去年中央、市委市政府提出增强青少年体质的要求以来,在升学考试中增加体育成绩权重就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市教委从去年开始,就已着手研究在中考体育考试中增加成绩权重的政策,目前全国已有好几个省市将中考体育分数增加到50分或者60分。 

  本市也曾经有计划从2009年中考开始,提高体育成绩权重,但对相关政策的出台相当慎重。“增加成绩权重是为了引起学校、学生和家长对于体育锻炼的重视。但增加成绩权重十分复杂,升学考试中的成绩变动,需要格外慎重。”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我们如果制定完成相关政策和方案,会提前向社会发布,使学生有充分的时间进行准备。”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09年本市中考体育成绩仍为30分,计入中考总成绩。测试项目为三项,因伤病长期免修体育课,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免考学生,体育成绩按体育考试成绩的60%即18分计算。 

  目前,体育成绩权重何时增加、增加多少、测试项目是否有所改变,市教委仍在调研和讨论中。 

二、新京报的报道: 

北京市教委首次回应明年中考体育考试有关传

北京明年中考体育分数不变
2008-10-27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王佳琳)昨天,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首次就明年中考体育考试的有关传闻做出回应。据了解,尽管中考体育考试将做出调整,但市教委表示,2009年中考体育考试在分数和考试项目上不会进行调整。 

  传闻中考体育分数增加

  一直以来,有关中考体育考试成绩将增加分值的传闻在许多中学中流传甚广,一些体育培训学校更是相当肯定地表示,2009年中考体育成绩一定会增加分值,且总分值将在60分左右。 

  据了解,早在2007年,市教委就已开始酝酿提高体育考试在中考里的分数权重。当时的一种说法是,中考体育考试分数可能会从目前的30分提高到50分,考核项目也从3项增加到5项。 

  目前,包括济南、广州、沈阳等地区的中考体育都已经增加到60分。 

  但昨日,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2009年中考体育考试在分数和考试项目上不会进行调整。 

  两类考生可以免考体育 

  按照目前北京市执行的中考体育标准,中考体育考试内容分为必选、限选和随机选择三个项目,每项满分均为10分,总计30分,计入中考成绩总分。其中必选项目为男生1000米跑和女生800米跑;限选项目男生为单杠引体向上或投掷实心球,女生为仰卧起坐或投掷实心球。 

  有两类考生可以免考体育。因伤、病长期免修体育课,确实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可获得18分;而因残疾丧失运动能力不属于参加体育考试对象的考生,在免考同时体育成绩也将以满分30分计入中考总分。 

三、北京考试院2008年4月回答的2008年体育测试问题: 

26.中考体育考试什么时候进行?测试项目有哪些?

 2008-04-28

  体育考试一般安排在4月至5月中旬前进行,具体时间由各区县自行确定,学生可根据本区县的具体安排和选项在考前进行重点练习。考试内容分为个人必选项目、个人限选项目和区县随机选择项目。一、个人必选项目:男:1000米跑,女:800米跑;二、个人限选项目:男:单杠引体向上或投掷实心球,女:仰卧起坐或投掷实心球;三、区县随机选择项目:第一类田经,第二类体操,第三类球类,第四类武术。

    每个单项成绩满分为10分,体育考试总成绩满分为30分。体育考试总成绩记入考生中考总分。学生因残疾、伤、病长期免修体育课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可以申请体育免考。其成绩评定分为两类:一、因残疾丧失运动能力,不属于参加体育考试对象的免考考生以满分30分记录成绩;二、因伤、病长期免修体育课,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以体育考试总成绩满分的60%(18分)记录成绩。
 

四、北京中考体育详细评分标准(男生) 

1000米(分/秒)

立定跳远(米)

实心球(米)

引体向上(个)

排球(个)

分数

  3′38〞

 2.31

 8.59

 10

 10

 10

  3′42〞

 2.27

 8.32

 9

 9

 9.5

  3′46〞

 2.23

 8.05

 8

 8

 9.0

  3′50〞

 2.19

 7.78

 7

 7

 8.5

  3′54〞

 2.15

 7.50

 6

 6

 8.0

  3′58〞

 2.11

 7.23

 5

 5

 7.5

  4′03〞

  2.07 

 6.96

 4

 4

 7.0

  4′10〞

 2.03

 6.62

 

 

 6.5

  4′18〞

 1.99

 6.14

 

 

 6.0

  4′26〞

  1.95 

 5.87

 

 

 5.5

  4′34〞

 1.91

 5.65

 

 

 5.0

  4′42〞

  1.87 

 5.43

 

 

 4.5

  4′50〞

 1.83

 5.21

 2

 2

 4.0

  4′58〞

  1.79 

 4.99

 

 

 3.5

  5′06〞

 1.75

  4.77 

 

 

 3.0

  5′14〞

 1.70

  4.54 

 

 

 2.5

  5′22〞

 1.65

  4.32 

 1

 1

 2.0

  5′30〞

 1.60

 4.20

 

 

 1.5

  5′38〞

 1.55

 4.05

 

 

 1.0

  5′55〞

 1.50

 3.88

 

 

 0.5

 

五、北京中考体育详细评分标准(女生)

800米(分/秒)

立定跳远(米)

实心球(米)

仰卧起坐(个)

排球(个)

分数

  3′20〞

 1.93

 6.68

 40

 10

 10

  3′25〞

 1.89

 6.51

 38

 9

 9.5

  3′30〞

 1.85

 6.33

 36

 8

 9.0

  3′35〞

 1.81

 6.14

 34

 7

 8.5

  3′40〞

 1.77

 5.97

 32

 6

 8.0

  3′45〞

 1.73

 5.78

 30

 5

 7.5

  3′50〞

  1.69 

 5.61

 28

 4

 7.0

  3′54〞

 1.65

 5.42

 26

 

 6.5

  3′58〞

 1.61

 5.24

  24 

 

 6.0

  4′03〞

  1.57 

 5.06

 22

 

 5.5

  4′11〞

 1.53

 4.88

 20

 

 5.0

  4′19〞

  1.49 

 4.71

 18

 

 4.5

  4′27〞

 1.45

 4.54

 16

 2

 4.0

  4′35〞

  1.41 

 4.37

 14

 

 3.5

  4′43〞

 1.37

 4.21

 12

 

 3.0

  4′51〞

 1.32

  4.04 

 10

 

 2.5

  5′05〞

 1.27

  3.87 

 8

 1

 2.0

  5′20〞

 1.22

 3.71

 6

 

 1.5

  5′35〞

 1.17

 3.54

 4

 

 1.0

  5′50〞

 1.12

 3.37

 2

 

提示:

  以上两表是2008年的测试项目和计分标准,2009年应该照此办理。供参考。

六、区县随机项目的选择

区县随机选择项目分为田径、体操、球类、武术四类。随机选择项目应于考试前3个月举行,由区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领导、考试的组织机构和学校代表参加抽签仪式,在随机选择项目中抽取一个项目作为本次考试的内容。

    随机选择项目取消

    明年中考体育仍以30分计入初中学生升学考试总分中,考试项目仍为男女生各考3个项目,其中两项为必考项目、一项为限选项目。与往年不同的是,明年中考体育中取消了必考项目中的区县随机选择项目,两个项目全部由市教委统一规定。

    市教委体美处处长甘北林介绍,以往各区县在随机项目选择时各有差异,足球、篮球、排球都有,甚至还考武术和体操等,项目选择随意性比较大。取消区县随机选择项,实行全市统一标准更有利于考试公平,保证考试成绩真实。

  必考篮球运球往返

    在男女生考试项目中,男生的必考项目为1000米跑和绕标志物15米往返篮球运球,限选项目为单杠引体向上或投掷实心球;女生的必考项目为800米跑和绕标志物15米往返篮球运球,限选项目为仰卧起坐或投掷实心球。与往年相比,绕标志物15米往返篮球运球成为男女生均必考的内容。

    甘北林介绍,取消区县随机选择项目后,将由一项统一的必考项目取代。绕标志物15米往返篮球运球项目,学生在体育课上接触较多,属于经常练习的项目,作为必考项难度不算太大。同时,保留了限选项,考生可在两个项目中选择一项作为考试项目,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

  考试时间统一规定

    明年中考体育将实现全市统一考试时间,即必须在学生毕业当年的5月5日至30日进行,具体的考试时间段由各区县选定。

    甘北林表示,此次调整主要针对过去各区县从3月到5月都有考试,开始早的区县和结束晚的区县考试时间相差近两个月的现象。有些区县提前进行体育考试,考试后停上体育课,不安排课外体育活动。统一考试时间后,可保证初三学生正常的体育课和体育活动时间,使中考体育的目的真正得以实现,确保考试公平。

  考试成绩当场公布

    中考体育考试是一次性考试,没有补考。三个项目都考完的考生,不能再申请参加缓考。考试成绩当场公布,考生对考试成绩有疑问,要立即向引导员提出,以便及时查询。考生针对考试中的舞弊行为,有权直接向区县或市体育考试领导小组申述。体育考试考场为封闭考场,任何人不能私自进入考场。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